方格鋪底 主視覺 右下裝飾小點

2023 台灣產業 AI 化大調查 2023 台灣產業 AI 化大調查

生成式AI浪潮下的企業競賽

你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有多大?

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(AIF)藉由長期持續的調查,深入描繪台灣產業導入 AI 的實際情境。企業可點選按鈕下載「2023 台灣產業 AI 化大調查」報告,掌握這波熱潮下產業對生成式 AI 的真實應用狀況;亦可點選「開始測驗」實際測試自家企業的 AI 化階段,並獲得專屬報告。

透過產業 AI 化指數,找到提升競爭力的方法

「台灣產業 AI 化大調查」可視為以產業為中心的 AI 能力評估測驗,企業藉由線上測驗,將得到專屬的 AI 指數與對應階段,該指數為經營層面、人才層面及技術層面等三項分數加總平均。我們將產業 AI 總指數分為四個階段,並針對每個階段提供導入 AI 的建議方案,期待能協助企業加速採用 AI。

企業對 AI 的認識還在初期,多數同仁可能聽過人工智慧,但不具備相關知識,也不知道如何應用。
建議企業
可以盤點內部的技術及資料現況,參考其它企業的成功案例,透過課程或工作坊等工具,找到最適合的轉型命題,同時提升企業整體 AI 知識,以確保能一致地向員工溝通人工智慧相關資訊。
推薦方法
該階段企業首要建立人工智慧基礎知識,建議可透過以下方式或管道提升能力。
  • 裝飾
    參考 AIF 所開設的AI 課程,協助企業內部員工有效且完整的學習人工智慧知識。
  • 裝飾
    訂閱 AIF 每週所發送的「知勢」電子報,幫助企業了解更多 AI 風險、 AI 策略擬定與未來趨勢。
  • 裝飾
    訂閱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 YouTube粉專,學習相關知識。

歷年報告

2022 年報告
研究單位
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
共同推動
天下實驗室 AI大聯盟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
合作夥伴
星醫美學 電通
調查執行
時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