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-Code AI平台這麼多,企業該選哪一家?

2022.11.27 最後更新

根據國際研調公司Gartner預估,2024年全球將有65%的應用程式會從Low-Code平台開發。美商訊能集思事業發展副總裁黃逸華說,即使不具備程式專業,但因為對於自己的工作有很高的期待,但因為對於自己的工作有很高的期待,期待能打造自己的工具,只要能符合這樣需求的工具就是低程式碼平台。

近幾年大為流行的Low Code、No Code AI平台,強調不用培養AI團隊與快速看到結果,只要透過圖形介面、拖拉組合,即使沒有程式背景的使用者也能輕鬆使用工具完成工作。由於主打「完全不需寫程式」或「寫少量程式」就能完成工作,對於以往受限於人員編制,無法投入資源利用Auto ML產品和技術進行商業決策的公司,也開始躍躍欲試,開始考慮是否導入相關系統。

只是各式平台工具百花齊放,各種表現都有,企業又該怎麼選擇?在導入相關系統之前,又有哪些先備知識必須認識,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成本浪費?本篇專題特別集結了關於Low Code、No Code平台應用,企業必知的幾篇文章,以及各家平台的特色介紹,希望能帶來新的思考與討論。

No-Code、Low-Code,你的企業需要的是什麼?
No-Code還是Low-Code,你的企業需要的是什麼?

無程式碼、低程式碼平台有基本的條件,過去使用個人電腦是稀有資源,想要計算能力強,又想要實現很多事情,在現有套裝軟體無法符合我們的需要。企業對整個數據的處理,跟功能應用在原本電腦的工具無法實現,所以就會有各式各樣的程式語言出來。

當可選擇的工具變多了,AI人才還是不能少
當可選擇的工具變多了,AI人才還是不能少

只要透過圖形介面、拖拉組合,即使沒有程式背景的使用者也能輕鬆使用工具完成工作。不過,若企業想要導入No-Code AI工具,終究要先了解自己要解決什麼問題、面臨什麼困境,並且培養具AI知識的員工仍是必須的成本。

不用寫程式後,工程師會失業嗎?
不用寫程式後,工程師會失業嗎?

對企業來說,Low Code、No Code工具是不是真的能帶來有效的結果或是商業價值呢?機器產生的決策,真的能百分之百信任嗎?對工程師而言,又將產生什麼影響?

Jarvix:打通BI+AI!結合NLP的智慧決策平台
Jarvix:打通BI+AI!結合NLP的智慧決策平台

Jarvix的主要功能與優勢,即在於將兩者結合在一起,並且獨步全球,以自然語言處理(NLP)作為人機對話的模式,將使用者所問的問題,自動拆解成相應程式語言,透過程式語言到資料庫撈取資料進行分析,並自動形成可視化數據圖表。

Mobagel:效率、簡易,降低企業導入「AI」的門檻
Mobagel:效率、簡易,降低企業導入「AI」的門檻

Decanter AI 自動化機器學習平台便是一個集合了上百個機器學習演算法,以及數十萬資料集的人工智慧引擎,幫助企業從上傳資料集、建立模型,到資料解讀,透過AI快速建立數據預測模型,及早發現問題。平台最大的優勢在於簡易的操作流程,過程中不需要撰寫程式碼,只要選擇資料集和預測目標,就能快速驗證使用。

OneAI:高速運算資源AIHPC,幫助企業打入國際
OneAI:高速運算資源AIHPC,幫助企業打入國際

跨產業一站式AI工具平台OneAI是機器學習的平台管理工具,機器學習過程中的資料準備、模型開發訓練、參數與模型間的比較管理,以及模型開發完畢後,對使用者至關重要的落地應用,都能在平台中找到對應工具。因此應用的產業領域廣泛,包含醫療、金融、製造、電商、以及政府公部門等,都是OneAI目前的應用產業。

康耐德(Connact):為客戶整合關鍵工具,解決銷售問題
康耐德(Connact):為客戶整合關鍵工具,解決銷售問題

Connact AI電子商務平台整合最新的AI營銷自動化網站技術,結合多款自動化及數據工具,協助企業從零開始快速啟動線上銷售,快速提升成交率、銷售額,並能有效掌握備存貨的數量。

Tukey:讓第一線人員俱備資料科學能力用AI解題
Tukey:讓第一線人員俱備資料科學能力用AI解題

作為AI平台,Tukey主要功能包含預測、最佳化、根因分析,同時可以進行探索性資料分析、Auto ML以及MLOps來執行模型的控管。公司,應用領域包括醫療、交通,以及這次因為參與「AI Starts」計畫而發現的智慧量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