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用AI解決ESG難題?提出一個專案前的必備知識

2022.11.11 最後更新

AI如何賦能產業、企業以及環境邁向永續,一直是科技人所關注且迫在眉睫的重要議題。

對多數企業而言,ESG正是一場沒人可以置身事外的新賽局。它正在改變全球產業的遊戲規則,除了2023年歐盟碳關稅試行在即、美國將在2024年開徵碳稅,台灣金管會也要求所有上市櫃企業需於2029年完成溫室氣體查證。那麼,我們可以利用AI找出新的解方嗎?

本文將深入淺出探索AI在ESG、綠能、碳排放的趨勢與應用,並且透過企業的實戰經驗,分享執行綠色專案的撇步與大小事。最後,如何透過公開資料與觀察,發現AI For Green的好題目,為企業解決難題,也為自己加值,成為未來搶手的永續人才!

必備知識
新世代難題:ESG是什麼?將帶來哪些影響
新世代難題:ESG是什麼?將帶來哪些影響

ESG涵蓋了環境保護(Environmental)、社會責任(Social)、公司治理(Governance)三大面向,是個要求企業的新指標,而現在台灣在講的淨零碳排、碳中和,其實只是其中的一個指標而已。

必備知識
全球遊戲規則正在改變,綠色金融將驅動企業轉型
全球遊戲規則正在改變,綠色金融將驅動企業轉型

ESG正逐步改變全球產業遊戲規則,對企業而言,除了2023年歐盟碳關稅政策試行在即、美國在八月初公布將於2024年開徵碳稅,還有台灣金管會早在今年3月發布的「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」,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於2029年前完成溫室氣體查證的規範也需要遵守。

看看別人怎麼做
AI For ESG!透過資料探索發現綠色新機會
AI For ESG!透過資料探索發現綠色新機會

許多領導者都在問,AI可以如何賦能企業?新創公司詠鋐智能Chimes AI執行長謝宗震認為,企業可以從典範案例出發,思考內部待解決的ESG題目是什麼,並透過資料探索,找出最佳解。

看看別人怎麼做
如何從數據中找出高齡者的交通需求?
如何從數據中找出高齡者的交通需求?

創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闕嘉宏執行長透過實戰的心血經驗,以台灣全類別電子票證及全公共運具的數據解析專案,分享如何打造世界領先的資料解析程序。

關鍵叮嚀
試著提出一個 Green AI 專案,但別忘記這些事情
試著提出一個Green AI專案,但別忘記這些事情

該如何發想出一個好的題目呢?張詠淳說,追劇、讀論文,以及日常生活中都有許多靈感來源,只是有了雛形的問題之後,別忘記一定要「反思」確認這是一個真問題,還是只是一個假議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