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如何攜手新創解決當前產業難題

2022.11.04

中小企業在台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並承擔台灣大部分就業人口。近幾年,受疫情、國際局勢動盪等詭譎多變情勢影響,讓中小企業意識到轉型的必然。

然而,礙於龐大的人才、時間、資源等限制,與 AI 新創團隊合作成為眾多企業的重要選項。根據資策會統計,台灣約有 300 家擁有 AI 創新技術的新創企業,這些 AI 新創企業技術雖有其獨特性,但在實際落地應用時,仍然會遇到問題。而不少企業在與 AI 新創團隊合作時,往往也會因為雙方語言不同、目標不一致等情況,導致企業對導入 AI 應用感到挫折,甚或望之卻步。

歷經半年時間,由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(AIF)、數位發展部、資策會及台灣智慧雲端服務(TWS)共同推動的「AI Starts計畫」於 10 月 26 日舉行「2022 新創x企業 AI 實證發表會」,展示 4 組新創團隊與 5 家企業合作成果,並探討談企業 AI 導入的挑戰與策略。溫怡玲表示,透過計畫過程的分享,雖然沒有辦法指出百分百正確的成功方程式,但會讓大家少走很多冤枉路。

企業轉型共通難題:資料與製造業思維
企業轉型共通難題:資料與製造業思維

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表示,從這次的計畫執行過程中可以看到,資料依然是大多數企業的共同問題,有些是缺少資料;有些則是在收集資料時並沒有設想到未來的應用;還有些在資料搜集時就出現沒想過的「基本錯誤」。

導入過程滿目瘡痍 AI沒有百分百正確的成功方程式
導入過程滿目瘡痍 AI沒有百分百正確的成功方程式

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說,大部分的問題多半來自企業並不了解AI,甚至不清楚自己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。透過計畫過程的分享,雖然沒有辦法指出百分百正確的成功方程式,但會讓大家少走很多冤枉路。

居住風險升高 AI如何協助打造宜居的建築
居住風險升高 AI如何協助打造宜居的建築

車用半導體產品對產品的要求極為嚴謹,甚至到達零缺陷的高標準,以保障使用者的安全。因此,化合物半導體的發展十分依賴智慧製造能力,而掌握即時監控與回饋檢測技術的半導體設備大廠,科磊(KLA)在車用半導體上也就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。

用資料提升服務品質 涵碧樓未解的數據難題
用資料提升服務品質 涵碧樓未解的數據難題

人工智慧能幫助服務業最大化顧客的六感體驗,並提高服務品質嗎?國內知名度假酒店涵碧樓近來積極投入數位轉型,這次參與「AI Starts」計畫也希望能透過數據分析,深入理解客戶並提出客製化服務提高顧客滿意度。

傑精靈用電腦視覺解決建材業的量測苦惱
傑精靈用電腦視覺解決建材業的量測苦惱

手機鏡頭除了用來拍照之外,還能用來協助測量心跳及呼吸頻率,以及空間裝潢所需安裝的建材尺寸。成立於2015年的傑精靈資訊科技是家擅長於電腦視覺的軟體公司,應用領域包括醫療、交通,以及這次因為參與「AI Starts」計畫而發現的智慧量測。